English Introduction

本教室希望將身體平衡(body balance)的概念讓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自覺正確的姿態為何,並且知道如何生活得更健康~~還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和活動,歡迎大家有空來看看!! 預約電話:02-23918933. 教室地址: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1號6F-1 (古亭捷運站6號出口,僑泰大樓6F)(點擊地址導向Google地圖)
Through our courses, we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concept of “body balance”, be able to perform the correct body posture, and enjoy a better & healthier lif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us: please visit our studio at: 6F.-1, No.41, Sec. 2, Roosevelt Rd., Taipei City (EXIT 6 of MRT Guting Station); or you can call us : 02-2391-8933.
(click address to google map)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 9:00~21:00;周六 9:00~17:00


歡迎大家預約課程,趕快一起動吧!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動作控制~如何正確做出彼拉提斯運動的理論

彼拉提斯運動注重的不是「姿勢」,而是透過「正確的控制肢體」,鍛鍊想要的部位。而正確的控制肢體,其背後的理論就是所謂的動作控制(motor control)。動作控制這門學問是運動科學研究的其中一環。簡單來講,主要探討的就是運動產生的原因及達成之過程。專家學者根據實驗的研究結果,推論相關的理論,以下提出幾個:
1. 周圍理論學派(peripheral control theory)
a)反射鍊理論(Reflex chaining theory):一個動作的產生,必須要先有內在或外在的感覺刺激,才會引發肌肉的收縮,譬如手碰到熱燙的杯子,手馬上縮屈起來,表示手指手腕手臂甚至全身相關的肌肉就會收縮,動作因此產生。
b)階層理論(Hierarchical theory):是將人體的神經系統分為高、中、低階。而運動功能會由各階層來控制,每階層都由上一層所控制,就好像一個公司的組成,最高階的是老闆分派工作到下面的主管階層,再由主管交辦給員工執行,最後達成任務。
2. 中樞理論學派

強調動作的產生,是交由中樞神經,也就是腦部或脊髓或來控制。並不需要外在或內在的感覺回饋即可完成動作。而中樞神經系統也就是所謂的中央形式產生器(central pattern generator, CPG),可以在沒有感覺回饋的狀況下,自行產生固定動作的指令。動作產生之前,會先在中央形式產生器內產生動作程式(motor program),就好比我們所用的電腦,當電腦的中央處理器就好像是中樞神經系統產生指令,會有相對應的程式計畫出執行的動作也就是動作程式,最後再顯是在螢幕上的圖片或軟體就像人體運動表現一樣。
可以用中樞理論派解釋的動作包括呼吸、行走、伸手拿東西等等,不需要外在刺激或是感覺回饋就可以完成的動作。
3. 系統模式
  主要是著重於探討人體系統間及環境因素結合如何組織動作,以成功達成動作目標與上面兩個理論差異的地方在於主張動作控制並非純粹由周邊或是中樞所主導,而是由各個不同系統交互作用的結果,而且並無高低階級之分。就好比一個團體中,每個人負責的工作都不同,為了完成一項任務,團體中的每個人必須互相溝通配合,並且確實執行自己的工作才有辦法完成目標。與人體動作控制的相關系統包括神經系統肌肉骨骼系統感覺系統等等
圖文取自動作控制與動作學習(第三版);胡名霞 編著



虹約健康企業社
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
TEL: (02) 2391-8933
FAX: (02) 2356-8919


虹約運動健康網
http://www.irisdream.com.tw
虹約 FB 粉絲團
虹約部落格

彼拉提斯運動課程
脊椎側彎 / 痠痛改善 / 婦女骨盆 / 銀髮族 / 平衡協調 / 經絡 / 紓壓運動課程
兒童體適能 / 兒童脊椎側彎 / 專注力運動課程
強力核心運動課程
塑身 / BARRE 芭蕾提斯 / 空中提斯 ( 反重力吊床 ) / TRX 懸吊運動課程
企業健康講座、外派師資、教室租借服務
運動器材 &  健康相關商品及出版品銷售代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